6月7日,国家农业生物安全科学中心西北中心(以下简称西北中心)在昌吉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正式投入运行。作为我国第二个、西北地区首个具备高等级农业生物安全实验能力的农业科研平台,该中心的落地投运,成功填补了我国西北地区高等级农业生物安全科研领域的空白。
国家农业生物安全科学中心西北中心供图。
据了解,西北中心由中国农业科学院与昌吉回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共建,总投资 2 亿元,实验室总面积达1.2 万平方米。该中心聚焦区域农业生物安全核心需求,重点开展本地原发性有害生物监测预警与绿色综合防控、外来入侵生物的预警拦截及区域综合治理、转基因生物安全评价等核心科研工作,聚力打造国家级农业生物安全创新高地。
根据西北中心“十五五”建设方案,到2030年,中心将完成P3实验室资质认定,届时将建成覆盖全域、联动跨境的有害生物“空天地一体化” 监测网络,培育 50 人以上科研团队,构建“监测预警—源头阻截—安全评价—资源产业化”全链条发展体系。
启动仪式上,福建省农业科学院与西北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建 “福建—新疆外来生物入侵绿色防控技术联合创新研发中心”。这是西北中心落地后达成的首个跨区域合作协议,未来双方将依托闽疆协作机制与上海合作组织平台,向中亚地区国家输出绿色防控技术标准。
新疆边境线长达 5700 余公里,全国 60%以上的新发重大入侵物种在此首次发现,现有入侵物种已超 200种。新疆植物生物安全不仅关乎本地千亿级农牧产业的稳定发展,更事关国家生物安全全局。为此,新疆亟需深化与中亚地区国家的科研协作,建立跨境联合监测机制。
昌吉州副州长吴良表示,昌吉州将加大资金、政策与服务保障力度,全力推动西北中心建设成为立足新疆、面向西部、服务全国、辐射中亚的国家级农业生物安全科创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