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是的,具体说来,今天要聊的是那些曾经属于“重点大学”圈子,却又被“211”、“985”无情抛下的大学。
在中国高等教育的版图上,有一个特殊的群体格外令人唏嘘:它们都曾身披“88所全国重点大学”的金字招牌,在各自的行业里都是龙头一般的存在;它们都亲历了共和国工业化的黄金年代,为国家建设输送了数以万计的骨干人才;它们也都在时代转型的浪潮中集体掉队,既错过了211工程的末班车,也未能搭上双一流的快车。
诚然,这样的学校并不多,但每一个,都是一段一言难尽的辛酸故事。
而在东北,即便不算毅然从齐齐哈尔搬出的燕山大学,这样的学校也还有三个,它们的存在,本身就是东北掏空自己的铁证。它们就是:东北石油大学、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和沈阳农业大学。
这三所昔日的全国重点大学,如今散落在黑辽二省,各自守着传统行业的底色,在生源流失、经费不足、人才外流的多重挤压下艰难前行,如今确实是各有各的不如意。
东北石油大学、辽宁工程技术大学的困境,其实是相似的,前者处在转型艰难的大庆,自身也在探寻转型发展的道路,而后者,更是位于资源枯竭的阜新,除了行业问题、城市问题之外,还额外要面对校名的问题。当年起得校名过于有个性,到如今却成为了负累。甚至叫了这么多年的简称“辽工大”,也被迫让位给了辽宁工业大学,如今只得退而求其次,称呼自己为“辽工程”了。
至于沈阳农业大学,则面临的是另一番问题,除了农林赛道本身的劣势外,经费不足、帽子不够,都在影响人才的去留。
那么,如果说,通过合并重组的方式,给他们一个重入双一流的机会,同时解决它们各自的问题,是否可行呢?

反正是梦话,我也就不客气的讲我的方案了,而且,我的方案是建立在本系列其他梦话之上的,先了解这个设定,再往下看即可。
整个方案,分三步走。
第一步,沈阳农业大学北上,并入我上期提到的由东农、东林、八一农垦以及黑龙江省各农林相关科研院所合并组建的东北农林科技大学。此方案,可解决沈阳农业大学发展中的帽子的问题。由于这所大学在设定中继承东林隶属于教育部的关系,经费问题也需要由教育部负责。辽宁省可以每年省下十个亿,用于投资其他省内大学。当然了,东北农林科技大学作为冠名东北的大学,有必要辐射整个东北,相关的招生人数和科研成果转化,可以仍然向辽宁倾斜,以弥补沈阳农业大学原本的生态位。但同时,辽宁省也有必要参与共建东北农林科技大学。
第二步,沈阳农业大学空出的校园,由辽宁工程技术大学接收。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将总校区转移到沈阳,阜新校区作为实训基地保留。此方案,可以解决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常年地处阜新这个资源枯竭城市的问题,既能提升其办学水平,也能为阜新减负。阜新需要休养生息,不再适合办大学了。别以为办大学是一个好买卖,那只在一部分城市生效。在阜新,办大学也是一种奉献,还是在向外掏。大学迁走,确实会造成不少本地人的生计问题,但东北还有很多这样的小城,必须找到新的平衡。大学走出去,产业带回来,这个城市才有希望。
第三步,将东北石油大学、黑龙江科技大学、东北电力大学、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合并,组建东北能源大学,学校本部设置在辽宁沈阳,并在哈尔滨、吉林、大庆分别设置分校区。
是的,最后一步才是本文需要讨论的关键,所以我多说一些。
这样合并后,新生的东北能源大学,将拥有至少13个一级学科博士点,11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一个全国重点实验室,十个国家级科研平台,其优势学科高度聚焦能源全产业链,覆盖 “油气 + 煤炭” 开采、“化工 + 动力” 转化、“电力” 输配、“安全 + 测绘” 支撑的完整链条,将是国内少有的同时覆盖三大传统能源领域的学科体系。这就初步有了一所211、双一流大学的班底了。
同时,东北能源大学,将拥有如下三大独一无二的战略优势:
1、与国家战略高度契合
能源安全、双碳转型是国家长期核心战略,东北是我国重要的传统能源基地与能源转型主战场。东北能源大学同时覆盖三大能源领域,可聚焦 “传统能源清洁高效利用”、“老工业基地能源转型”、“东北新型电力系统” 等特色方向,形成其他高校难以替代的区域与行业价值,符合双一流 “切合急需” 的遴选导向。
2、具有行业交叉的独特性
国内现有能源强校,均以单一领域见长(中国石油大学聚焦油气、中国矿业大学聚焦煤炭、华北电力大学聚焦电力),而东北能源大学,可实现石油、煤炭、电力的学科交叉,在 “风光火储一体化”、“矿区/油田新能源替代”、“能源系统安全韧性”等交叉方向具备天然优势,容易产出面向产业的突破性成果。
3、对东北区域的支撑作用独一无二
四校分处黑龙江、吉林、辽宁,合并后通过沈阳总部+三市分校区的布局,可覆盖东北三省能源产业核心区,成为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人才与技术支撑极,容易获得三省联合政策与资源倾斜。尤其是和哈电集团,可以进行长期而广泛的合作。
但光介绍优势,并不是我的风格,作为新生的东北能源大学,它要做的必须不能是仍然只把自己的研究领域继续局限在石油、煤炭、矿业、电力等传统方向上,它必须要向新能源赛道上发力,为东北未来的能源行业储备技术和人才。否则只是精简了一些编制,让一些人搬了个家罢了,并达不到合并组建新大学的真正目的。
只有有魄力向新赛道持续迈进和投入,这几所曾经的重点大学,才能在新的时代,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


好了,不知道您对我关于让这三所重点大学重回双一流行业的合并建议怎么看呢?
我随便扯扯,你随便看看,欢迎您在评论区发表您的独特看法,我们下期梦话再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