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本来以为宁波就是个码头城市,农业什么的应该也就那样吧,但上个月去了趟郊区的象山港边上,发现自己想得太简单了,怎么说呢,那种精致不是装出来的,是真的有一套系统在运转,就是那种你一看就知道人家是认真在做事的感觉。
当地有个种草莓的大叔跟我聊天,他说他们村的草莓有一部分是出口日本的,我当时还挺惊讶的,就问他怎么做到的,他说其实也没什么秘诀,就是按标准来,该用什么肥用什么肥,该控制什么温度控制什么温度,说白了就是把农业当工业来管理,你懂我意思吧,不是那种靠天吃饭的传统种法了。
大棚里的那些门道
我进去看了他们的大棚,说实话跟我想象中的完全不一样。大棚里有温度计、湿度计,还有那种自动滴灌的设备,每个草莓苗旁边都插着标签,上面写着种植日期和施肥记录,就是很工整的那种感觉,像工厂流水线一样。
大叔说这一套设备投下来不便宜,但是产出稳定啊,他们村现在跟出口公司签了长期合同,每年能稳定供货,收入比以前翻了好几倍。我当时就在想,这不就是港口城市的思维嘛,标准化、流程化、国际化,只不过用在了种地上。
村里的年轻人怎么想
后来我又遇到几个回村创业的年轻人,有个女孩之前在上海做外贸,现在回来帮家里弄电商,她说现在村里的农产品都能直接在网上卖到国外去,主要是东南亚那边,她给我看她手机里的订单,真的有新加坡、马来西亚那些地方的。
这个事儿其实挺有意思的,就是宁波这个地方,它本来就是做贸易起家的,那种出口的思维已经深入到骨子里了,现在连农业都是这么搞,很多人觉得农村就是落后的代名词,但我觉得这个说法不太对,至少在这里不是这样,这里的农村更像是产业链的一个环节,只不过产品是农作物而已。
小贴士
如果你也想去看看这种精致农业,建议避开采摘季的周末,平时去更能看到真实的生产状态。象山港那边的草莓大棚一般在12月到次年4月开放,可以提前联系农户预约参观。另外那边离市区大概40分钟车程,自驾比较方便,顺便还能去海边转转,那一带的海鲜也挺新鲜的,就是那种刚打捞上来的感觉,你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