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与友人瞎聊,友人说,现在的农村居民可吃香了,从农村往城市迁,有各种各样的政策,买房,考学,固定的工作合同等等,但要从城市迁往农村,是件不容易的事情,难度很高。
真是沧海桑田,世事难料。
从1958年确立城乡二元结构其后很长一段时间内,将人划分为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城乡巨大的剪刀差,农村供养城市,双重社会福利制度。城里人粮食有定量供应,按月发放各种副食品票证,虽谈不上富裕,但生活有基本保障。城里人有固定的工作,孩子有学上,生病有公费医疗,有公房分配,退休有退休金。反观广大的农村人,在土里刨食,一天不劳动一天不得食,全年除大年三十和正月初一,余无休,城里人的星期天是多少农村人不敢想的存在。家里孩子不能保证全有学上,更是不敢生病,无任何医疗保障的农村人,有小病就扛着,大病是拖到没办法才会去医院,而此时往往已无力回天了。这些现象只有从那个年代走出的农村人才深有感触。
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国家结束了内乱,恢复了中高考制度,有一大批农村的孩子通过中高考,找到了出路,毕业获得了一份稳定的工作,当然也将户口变成了非农业。我就是其中的一个,初中毕业的我通过中考,进入了一所部队中专求学。入学入伍一起,转了户口,减轻了家庭负担。人到中年回过头来看,当年放弃上重点高中,没有接受完整系统的学历教育,有遗憾,但更多的是基于那个年代的选择,基于家庭经济的选择,有这样的结果庆幸更甚就。
后来社会经济的迅猛发展,就业市场彻底打开,进城不再是条艰难的路。至2014年,国家取消了户口性质的区分,统一确定为居民户口,这横隔城乡几十年的巨大鸿沟总算被时代的土填平了。
只是当年的二元户口制度埋藏了多少人的梦想和人生,有多少人为挣脱出来而竭尽全力,我们大抵是忘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