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考前夕,形势严峻。我在文博中学西边的中州国际饭店里找了一个一对一的课外班,学习弥补数学,英语,历史,政治的知识漏洞。那个培训班早在21年的炎夏就跑路了,名字不便赘述,简称J机构。
我在那里上课外班,上到了6月20号多,中间过程虽然平静,但是如今想起,却是感觉细思恐极,背脊发凉。
中州国际应该是个三星级饭店,总共用20多层高,一楼和旁边的和珍珠米饭等饭店相连,我在2018年冬天去吃过和珍珠。但是这个饭店就是金玉其外,败絮其中,外部的森严繁华都是表象,内部把鱼龙混杂这四个字展现的淋漓尽致。
能看出来是哪个楼。
饭店里面,只有几个低层是正常的客房,其他网上的楼层,全都对外出租,入驻了各种培训机构,辅导班,传销组织,无照公司。整天有各种闲杂人员出入,混乱程度堪比郑州二七火车站。
刚开始,我是先在十八楼上的数学课。一切都很正常,时间在向中考倒计时递进,我也在争分夺秒。诡异的开始,源于换了楼层。
由于校区装修,我到了23楼上课。刚开始还是很正常。偶然间,有一次在我坐电梯时,我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细节。电梯的楼层按键,看似规整,但是却没有19-22楼,但是电梯上升时,经过这几层时,显示屏还是正常变化数字,并没有跳跃。
当天上数学课,我询问了我的数学老师。他教的不错,但是很怪,长相行为都像广东群租楼里的怪人。我当时询问了他这个问题,他神秘兮兮地回答:我告诉你,你知道为什么吗?”我心里一惊,急忙问他:“为啥啊,给我讲讲。”结果,他说个:“这个楼啊,我也不知道。”不过,当时我从他的眼神中,我看得出来,他可能真的知道些什么东西。后来,他告诉我了一件事情,让我更深信不疑。
他有一次告诉我说,22楼是个废弃的公安局,现在没有人在那里办公了。我有一次好奇,不知道从哪里找了个楼梯入口到了22层(真不知道当时胆子为什么这么大,忘了是从哪个地方进去的了)。那一层还正常亮着灯,但是感觉电量不够了,很昏暗。原本亮白的电灯变得昏黄。那是一个环形的空间。我从左边走到右边,看到了整个景象。那确实是个废弃的公安局,有很多落了灰了的证件和案件资料。上面印着居民的脸。有几台停用的打印机和无人使用的椅子靠在墙边,颇显落寞。转完一圈,我感觉被会有点寒意,我比较相信自己的第六感,就赶紧从昏暗的楼梯仓皇离开了。
还有一次,我在26楼上课。那次也很奇怪,明明楼下有空位,但是就是把我安排在了楼上,那个地方不是J机构承包的教学区域,是一片废弃的办公区。可能以前是哪个皮包公司。当时拿了一个楼下的台灯上去,时值下午五六点钟,天色渐暗,周围只能看见楼外文博附近斑驳的灯火,室内横七竖八影影绰绰的桌椅板凳。离下课不久的时候,电灯断了两次。第一次时候我想着忍忍就算了,但是后来再有第二次的时候,正好快到时间了,我也就直接走了。那股凉意,再次攀上了我的后背。
我已经好久没有想到中州国际饭店了。直到今天凌晨时分,我在听鲶鱼夜话的时候,偶然听到了一个听友投稿,说的地点是河南省博物馆对面,酒店,有健身房,水吧,酒店的房间改的全日制住宿房间。淡去的回忆又浮现在了我的脑海之中。
郑州还有好多怪楼,鸿森大厦,友谊大厦,21世纪大厦,金源大厦,裕达国贸,金成国贸,紫荆山百货等等等等。我要抽空都去走访一下,并用文字记录下来。中州国际饭店只是第一个,后面还会有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