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南有位妈妈发帖子,替自己在乡镇农行干客户经理的儿子“报喜”:入行才第二年,家里没背景没资源,开门红期间一个人放出去3000万贷款。她问大家这成绩算什么水平。结果评论区一片倒的劝:不是水平高,是离进去不远了。
这事儿有几个角度值得琢磨。第一,从银行风控看,一个两年经验的新人,一个季度放出3000万贷款,笔数不清楚,但金额不小,一个新人扛这么大盘子,风险有点高。第二,从家长心态看,妈妈觉得儿子能干、有出息,其实恰恰最危险。银行家属得明白:业绩再好看,出了事第一个找的就是客户经理。到时候别说3000万,30万都能把前程断了。
放贷的时候奖励你,出了坏账照样罚你。现在拿几千几万的绩效,将来贷款逾期了,扣工资、罚款、追责,一样都跑不掉。有些行里规矩狠,坏账率超了,客户经理按月扣钱,一扣就是好几年。你算算,3000万里但凡有个一两笔出问题,你那点绩效根本不够赔的。
这年头,新人干客户经理,真要悠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