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丫子到底掰不掰?这个问题要从根源找答案。为什么会长玉米丫子:玉米丫子是玉米化肥营养过剩的集中释放,玉米无法完全吸收利用化肥释放出来的养分,但是又为了确保自身营养平衡,根部发出的丫子分散养分平衡几身。所以才长丫子。
✨ 十几年前的种植记忆:
那时候种玉米,我们只播种不施肥,等玉米长到七叶或大喇叭口期,才开沟灭茬追肥。那时候爸妈还年轻,我们也小,那时候的玉米基本没有丫子。
🌾 现在的种植变化:
现在大家好像都急于求成,复合肥、缓释肥、高氮肥、平衡肥……肥料五花八门,全是“一炮轰”式施肥播种。
💡 今年遇到的问题:
有些地方农户反应玉米断行缺垄不出苗,总怀疑是种子问题,可有没有想过可能是肥害导致的氨气毒害,尤其发生在地里湿度好,外界环境温度高的情况下,这种现象发生几率会变大。
🤔 传统 vs 现代种植的思考:
如果回到传统种植方式,还会有断行缺垄吗?玉米丫子问题会不会消失?是不是现代种植只选了良种,却没配套良法,才导致问题集中爆发,损害农户利益?
🚜 机械化的小建议:
如果用机械代替人工开沟施肥灭茬,这样玉米会不会有丫子?会不会发生缺苗断垄现象?为了机械方便行走,我们是不是得留足机耕道?别为了一己私利占了道。让出机耕道生产路:这样的良种、良方、机械化才能真正结合,解决那些本不该发生的问题,进入良性循环。到时候玉米也没有了丫子,化肥也能在合适时间释放,提质增效何乐而不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