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6月15-21日是全国节能宣传周,主题为“节能新起点 低碳向未来”,其中6月17日是全国低碳日,主题为“绿色转型 全民同行”。为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节能降碳工作部署,扎实推进公共机构资源能源节约,充分发挥机关示范作用,引导全社会树立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新风尚,龙文区农业农村局于6月17日上午在三楼会议室召开公共机构节能降碳宣讲活动,全体干部职工集中收看2026年全国节能宣传周公共机构节能降碳专题直播。
宣讲会上,我局领导结合“十五五”全面实施碳排放双控制度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作出工作部署。会议全面梳理全局践行全面节约战略、落实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相关工作成效,明确下一阶段重点工作方向:持续推进公共机构绿色低碳引领、节约型机关创建、反食品浪费、水资源节约,同步抓实农膜回收、农药化肥规范使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等农业领域节能降碳举措。

会议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在日常工作中要坚守务实、节俭、简约、高效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坚决杜绝各类铺张浪费行为。同时现场发起低碳办公行动倡议:具备条件的办公区域暂停开启景观照明;倡议全体职工当日停用空调1小时;3层以内办公人员优先步行、减少电梯使用;全面推行“135”绿色出行模式,即1公里内步行、3公里内骑行、5公里内选择公共交通出行,把节能降碳融入上下班、日常办公每一处细节。
本次活动组织全体人员同步观看节能降碳主题宣传片《守望未来》、收看全国公共机构节能降碳专题宣传直播,通过政策解读、案例学习、行动倡议相结合的形式,全方位普及节能低碳知识,切实营造 “人人讲节能、处处重低碳” 的浓厚机关氛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