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将何去何从,食品安全问题刻不容缓......
▲关注“朱恩说”轻松养娃,活出自我▲

昨天写了一篇文章,文中开玩笑说“吃水果(各种药)和吃零食(各种添加剂)本质没什么两样,不是吃这个毒就是吃那个毒。”
说实话,我已经很少吃水果了......
朋友说我形容夸张了,或许我的表达有些许过激,可是那确实代表了我当下的一些思考。
今天我想分享一些关于农业的内容,以下仅仅是我的一些感受,不是科普文,如有不严谨的地方还请各位多多包涵,如有同感也可以一起留言探讨。
我是前年开始关注到农业的,因为和婆婆在家附近找了一块土地种蔬菜,我带着孩子和婆婆一起见证了蔬菜从种子到丰收的过程。
这个过程,我正在读一些中医书籍,同时也慢慢关注到食品安全和农业问题。
我的婆婆生活在大山里,做了一辈子农民,可是她种地也离不开化肥了。
当时我所在的一个群里有个妈妈带着孩子回到老家躬耕格物,分享了一些自己亲自种植不用任何化肥和农药的蔬菜瓜果。
种植过程和我小时候看到的差不多,她选用的是老品种,用排泄物和火木灰当做废料,不盖膜,不用杀虫剂和除草剂等,最后种出了外观不漂亮的瓜果。
我受书籍的影响,也想让婆婆这样做,我们确实践行了一段时间,比如存储尿液,用发酵的草来当做肥料,整个过程比较繁琐。
到了苗长的时候,婆婆要买化肥进行施肥,我便提出“施肥不利于健康”的观点。
婆婆说“现在种地不施肥怎么可能结出好果?”因为我做得比较少,最后也就默认了婆婆施肥。
但是婆婆选择施肥这件事带给我很多思考:现在的农民种地已经离不开化肥了!
我回去找了很多帖子和视频进行搜索,看完以后陷入沉思。
化肥和农药已经成了种地的必备,这不是科技的错,也不是农民的错,而是他们的相互选择。
曾经的原生态种植保证不了农民的收益,科技进步给农民带来了生存希望,最终造就这样的结果。
可是,每当我看到农业无人机农药喷洒宣传视频,我依然感到极度难受。
虽然我知道现在的农业离不开它,可是无人机喷洒的药水造成的环境污染和生态问题(比如很多土壤的生物都慢慢在消失)越来越多,喷洒的药雾通过大气和水循环等又回到了人类的体内。
讲真的,我也不知道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我的专业是农业相关,毕业的时候,大家的课题不是和抗病虫害相关,就是和农药相关,毕业以后推销农药的同学都挣了不少钱。
可是我常常陷入困惑:科技进步看似让我们都吃上了粮食,可是它却让我们离健康越来越远。
研究员们对于农业的研究是和健康背离的(我看到的),他们在研究更厉害的药消灭病虫害,而不是思考大自然的相生相克关系。
如今百姓的餐桌上再也没有了健康的食品,未来我们是不是要进化出百病不侵的躯体才能生存下去?
如果你和我一样第一次听到这个词,一点儿也不奇怪,因为你没有接触农业,所以对“老品种”几个字感到非常陌生。
过去的作物留种是可以来年繁殖的,现在的作物留种却种不出东西了。
种子没有了生命力,要知道,我们吃五谷吃的是种子,但是种子已经没有了生发的力量,相当于我们吃的五谷是没有能量的。
现在的很多粮食都是如此,研究员利用杂交技术进行种子培育,保留了父本和母本的优良性状,让农业在生产中具备优势,但是留种继续种植就会出现性状分离,从而导致产量下降,性状变差等(孟德尔遗传定律)。
这就使得农民在种植的时候不得不选择继续购买种子,种子是笔大生意啊,这里涉及阴谋论我就不展开了。
我曾听过一个观点,就是老品种种出来的粮食是更具生命能量的,吃了对身体更好,大家有兴趣可以去查询资料。
我在这里分享是想告诉大家,我们选择粮食的时候起码有个认知,老品种和杂交种子种出来的粮食不同。
在城市里成长起来以及农村出身从未接触过农业的90后都农业都不会有很强的感受。
我小时候插过秧,打过油菜籽,守过西瓜地,也割过水稻......农业一条龙虽然没有完全涉及,但是基本上了解过一些。
我印象非常深刻的是,大中午跟着爷爷奶奶出去割水稻,脸晒得通红,汗珠直流,回来我能吃下大碗肉汤拌饭。
因为阳光和土地都是有能量的,加上劳作,身体便得到了很好的滋养。
小时候的我的身体很强壮,我印象中记事后的自己似乎没有打过针输过液。
农业劳作确实辛苦,但是种地却也有很好的身体保健作用(我没有鼓励大家种地哈)。
如今30岁,对于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有时候竟有几丝向往。
我的婆婆跟随我来城市生活有5年了,这5年是我感受她老得最快的几年。
有时候心生愧疚,希望能“放”她回归田园生活去养护一下自己的身体。
因为在看中医养生书的过程中,我逐渐体会“返璞归真”的生活对人类健康的重要性。
而婆婆待在山里种地的生活确实是最养身心的方式。
每天呼吸着大山里的新鲜空气,顶着太阳晒背(补阳),脚踏土地(补脾),喝着健康的山泉水,吃着自己亲手种植的瓜果蔬菜。
一定比她现在在城市里吃着这些打着各种药的食品,晒太阳和踩土地都是奢侈的生活要好得多。
可是想想未来的农业,再也不需要她们这种农民了,一个技术员就能搞定几十甚至上百亩田的生活就要到来。
那时候我们吃着撒着各种药,标准化的食物时,身体将变得百毒不侵......
人类追求“返璞归真”将成为奢侈。
在我学习和思考的过程中,我慢慢意识到,过去的农业虽然不便捷,没有化肥和农药,农民却用了最朴素的方式实现了万物循环,懂得用生物相生相克的理念去除虫除草。
我感受到了人生存的智慧,然而在这个“快”的生活中,我们似乎在不停地补救,用了化肥病虫害增多,再研究更厉害的药......不停循环。
当然我讨论那么多,并不是说我们要回到农耕文明,而是在期待科技进步和食品安全问题得到更好的攻克。
农业发展到今天种子杂交,使用农药和化肥是必然的结果。
我提供一些思路,让我们在通过外部保健方式爱惜我们身体的同时,关注一下我们的餐桌。
让我们从今天起,开始关注土地和粮食......
以上只是我的个人思考,有兴趣的可以留言讨论。
今天就聊到这里,周三晚安!
-The End-

欢迎转发朋友圈
支持June搞创作
请多多转发+点小红心,让我知道你喜欢密密麻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