咱庄稼人伺候土地半辈子,嫁接这手艺真是老天赏饭吃!最得劲的就是抗病,以前种西瓜重茬就死秧,现在用南瓜根嫁接上,一棵能结三四个,还不用换地。
再一个就是长得快,我家那棵丑梨,嫁接上香梨枝子,三年就挂果,比实生苗快一半工夫。
不过有一点我得说道说道——嫁接后结的果子,那得看砧木是啥品种,要是砧木是酸枣,接穗是甜枣,结出来就是酸不拉几的(哎?我这嘴瓢了!其实果子随接穗,砧木只管根和抗性,去年我拿李子砧木接桃子,结的桃儿甜着呢)。
反正啊,这技术省药钱、省地力,就是费点功夫练刀工,咱老农民认准了,比撒化肥实在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