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千年农夫》这本主要关于中国传统农耕文化的书,出版至今百年来从未被国人关注,反倒是在欧美等西方发达国家得到高度认可。
中国人的节都是从地里长出来的,而西方人的节都是从天上下来的。
——《四千年农夫》后记
作为一名生活在城里的农村人,自然十分关注农业、农村、农民问题。

这本书写于1909年。
作者富兰克林·金是当时美国农业部土壤所所长,他发现美国“大农场+机械化+化肥”的耕作方式,用了不到100年,就把美洲原来肥沃的土地给破坏了,农业发展不再具有可持续性。
他也发现,东亚,也就是中日韩,用极少的耕地产出了大量粮食,养活了庞大的人口,并且,土地耕种4000年依然肥沃。
这是个奇迹!
因为,“农业耕作的首要条件是保持土壤的肥沃”。
于是,他到中日韩学习咋种地的!
看到这儿,大家心里是不是一惊?
在中国人的认知里,1909年(日俄战争刚过去4年,辛亥革命前两年),中国正处在内忧外患、风雨飘摇之际。
外面,谁都敢过来咬一口;内部,也乱成了一锅粥。
当时,跟西方对比,我们就俩字,落后,而且是全部落后,包括农业。
我们有什么可学的?
不仅当时,就是现在,很多人不也大力鼓吹美国式的“农场化”方式么!
他们想方设法把农民赶进城,把土地集中,动用大机械,大量使用化肥。
结果咋样?
这才几年?土地让他们搞得面目全非,哪里还有“肥沃”二字可言!
就像温铁军先生所说,“任何人违背客观规律都是要付出巨大代价的,只不过代价往往被主流转嫁给社会和环境。”
可就是在这种情况下,这个叫富兰克林·金的美国农业部土壤所所长却跑来“取经”,并且学的还是中国人自己都最看不上“小农”。
作者考察后,认为东亚诸国找到了适合他们的农业发展之路,东亚各国的农业生产模式才是可持续的。
比如,“中国、朝鲜和日本农民实行的最伟大的农业措施之一就是利用人类的粪便,将其用于保持土壤肥力以及提高作物产量。”
遗憾的是,作者没能完成最后一章“中国、日本对世界的启示”,就去世了。要是能完成,我们今天可能看到,东亚农业模式对世界农业发展价值的可行性结论。
中国怎么种地?
怎么解决自己的粮食问题?
怎么发展农业?
怎么解决“三农”问题?
……
必须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用自己的方法解决。
美国人的方法可以学,但是绝对不能照搬。
自家的山上,只能唱自己的歌!
具体是什么?
现在,不知道。
但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我们“不必将亚洲原住民大陆所赖以生存下来的多样化生态文明、社会化和生态化相结合的农业方式,再按照西方历史改造成单一化的大规模资本化农业,否则就脱离了本土的、历史的条件。”
我查了一下资料,按照现在的耕作方式,中国目前能够口粮(麦子、稻子)自给自足。
所谓现在的耕作方式,就是化肥+良种+水利。
如果不用化肥,收成腰斩,口粮也得进口。
换句话说,用传统有机肥,中国的耕地最多只能养活8-10亿人口,已经是极限。
现有人口太多,养不活了。
这是现实问题。
可是,化肥对土地的破坏极其严重,并且很难修复,这个事实,美国人100年就已经替我们验证过了。
这也是实际问题。
这个矛盾,怎么破?
这本书最有价值的是温铁军先生的序。
我经常看温老的视频,之前看到的都是他关于“三农”问题零零散散的观点,所以一直想找到他关于农业问题的整体论述,没想到在这儿看见了。
具体内容见原著。
译者石嫣最近很火,她跟另一个译者程存旺都是温铁军先生的博士生,俩人是夫妻,现在北京郊区搞有机农场,干得风生水起。
我正是听了媒体对她的采访,才找到这本书的。
很早之前,我听温铁军先生讲课时,听到过他们,当时,温老赞赏地说,“我的俩'傻'博士……”
在本书中,温老说“我那两个立志务农的奇葩博士生……”满是爱怜!
他们还做了一个平台“公平田野”,大家可以在上面买有机蔬菜、粮食……
还是老规矩:
1.喜欢电子书的朋友,在公众号对话框(不是留言栏)里发:四千年农夫
2.喜欢纸质书的,下单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