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扎实推进全乡农业灌溉工作,提升水资源利用效率,助力农业提质增效,5月15日,余丁乡组织召开2026年节水灌溉工作座谈会。乡领导班子成员、县水务局代表、胜金关管理所代表、各村党支部书记、乡农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及灌溉合作社成员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的重要论述,通报了2025年、2026年水费收缴情况及2026年春灌情况。各村、灌溉合作社及管理所分别围绕存在问题、产生原因及下一步整改措施等内容交流发言,县水务局代表就加强基层用水管理提出意见建议。
会议强调,节水灌溉是保障粮食安全、推动农业绿色发展的关键举措,也是破解水资源瓶颈、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当前全乡用水形势依然严峻,必须坚持“四水四定”原则,把节水摆在优先位置,推动农业用水方式由粗放向集约高效转变。
会议要求,全乡上下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工作责任,抓实抓细节水灌溉各项工作。一是强化宣传引导,摒弃传统陋习,树立科学节水、按量用水的良好意识。多形式普及节水政策,通过典型案例宣传、现场观摩培训等方式,引导农户主动参与节水、自觉规范用水。二是补齐设施短板,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推进老旧渠道改造修缮,健全长效运行机制,确保灌溉设施建得起、管得好、长受益。三是规范用水管理,落实水资源刚性约束,完善“乡政府+管理所+村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管水模式,健全用水台账,实行用水总量控制和定额管理,坚决遏制浪费水、超量用水现象。四是严格水费收缴,妥善化解历史欠费,防止新欠,规范收缴流程、健全长效机制,保障水利管理实现良性循环,为农业生产增产增收和乡村发展提供可靠的水利保障。
此次座谈会进一步明确了工作方向、凝聚了工作合力。下一步,余丁乡将梳理吸纳各方意见,细化工作举措,健全工作机制。持续提升水资源利用效率,助力乡村农业高质量发展。